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联系我们
更多常见问题
返回首页常见问题

“专本衔接”常见问题答疑

作者:   阅览:次    发布时间:2012-05-31 10:30:55

一、“专本衔接”需要考英语四级或英语B级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吗?

答:不需要,只要完成你所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即可获得“专本衔接”本科毕业证书,对英语考级没有要求。

二、“专本衔接”有哪些优势?

答:1.平行推进,节约时间,提高效益。

专科生如果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参加专本衔接学习,专科毕业时,本科也已修完。而如果是在毕业后当就业市场或工作岗位需要时再读本科,就会多花年时间,从而失去很多个人发展的机遇。

2.节约费用,一次投资,两个成果。

参加“专本衔接”学习,除了交“专本衔接”学费和书本费用外,不需要增加吃饭和住宿等生活费用,几乎是只用读专科的费用同时读了专科和本科。

3.知识贯通,一次学习,两本证书。

相同专业的本科学习,知识的链接性很强,便于前后融会贯通。此外,参加“专本衔接”学习,在学校优良的教学条件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指导和帮助下,集体学习,统一辅导,只要做到认真自学、听课和备考,本科毕业没有问题!

4.提升学历层次,完善知识结构,拓宽专业口径,增加就业选择。

“专本衔接”有两种选择:一是在本专业基础上报读相同专业本科,从纵向上加深专业知识同时提高学历层次;二是在本专业基础上报考自己喜欢和社会需要的相近本科专业,从横向上拓宽专业口径同时提高学历层次。

5.可获学士学位证书。

参加“专本衔接”学习的同学,可以参加每年一次的广西全区学位外语统一考试,成绩合格且获取本科毕业证后,可申请办理本科学士学位证书,获得学士学位。

6.学分互通。

一是“专本衔接”课程可与专科公选课学分实行互通,学生报读“专本衔接”后,可申请免修专科的公共选修课程;二是可转入我校成高本科学习,原课程成绩均可与我校成高本科学习成绩实现互认,同时可免除一年学费。

7.毕业即可报考研究生,为您的梦想插上翅膀。

参加“专本衔接”学习的同学,符合毕业条件拿到国家认可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的,即可报考研究生、公务员等。“专本衔接”可让您从大专生一步跨入研究生行列!

三、“专本衔接”的课程体系如何构成?

答:“专本衔接”的课程体系由沟通课程、衔接课程、实践环节课程、加考课程共四种课程形式构成。

1.沟通课程

一般为公共基础课程。其成绩直接采用你所学的专科相关课程成绩来完成沟通课程学分。

2.衔接课程

由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组成,是你读“专本衔接”中最主要学习的课程。这些课程均需参加自学考试统考,成绩合格方可获得“衔接课程”学分。成绩计算方式为:校考成绩占40%,统考成绩占60%,两项合成后为该科目的成绩。

3.实践环节课程

为专业实验、实习课程。一般结合专科实践课程学分来完成该实践环节学分。

4.加考课程

跨专业报读的学生需要增加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,并进行加考课程考试,考试形式为校考。

四、如何办理“专本衔接”本科毕业证?

答:1.毕业证的办理条件:①已取得专科毕业证。②已修完“专本衔接”各门“衔接课程”并已通过全国统考,即统考成绩60%加校考成绩40%之和达到60分及以上。③已通过本科论文答辩。

(注:跨专业学生需已完成本专业所有“加考课程”的学习和校考。)

2.符合毕业证办理条件的同学须填写《毕业生登记表》,并提交专科毕业证原件、身份证复印件1份。

五、怎样获得学士学位?如何申请?

答:1.申请办理学士学位的条件:①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外语统一考试,并通过学位外语统考;②取得本科毕业证。

(注:广西区学位办于每年7月份组织举行全区学位外语统一考试,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报考,报考时间为每年5月份。)

2.申请办理学士学位的时间:学士学位每年接受申请办理仅一次,申请时间为每年3月份。符合办理条件的同学可于每年3月份我院发布相关办理通知后进行办理。

3.申请办理学士学位的手续:①填写“学位申请表”。②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。③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。④毕业生登记表复印件一份。⑤学位外语统考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2份。⑥两张2寸数码照片。

如有疑问请咨询南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历部赵老师、寇老师,电话:0771-

59008075900908